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來開始當台南人劇團的死忠好了


台南人劇團 莎士比亞不插電4-維洛納二紳士 << 網址這邊看

表演藝術講座的自選作業之一,po出來充當網誌一篇好啦。
內容對劇情沒有多大描述,因為男主角太帥本人我只顧著看(喂!)。
相信我,男主角絕對比劇照要好看太太太n次多了(正色)。



一進入劇場,發現滿滿的人潮,差點連座位都找不到,原本我在線上查看剩餘票數時,還有數十張票,以為可能會有些許空座位的遺憾,也以為當地人不太對戲劇捧場,心裡頭覺得可惜,但一入場就讓我大吃一驚,躍動的人群,討論的聲音,青少年以及成年人族群都有,心裡有種感動,可以在同一空間跟喜歡聚團的人一起看戲的興奮喜悅。

另外一個讓我再次對台南人劇團感到驚喜的是,這次的舞台是四面台。上次在百達文教中心看第一二集的K24時,舞台設計成可旋轉的圓形,圓形中間還有片薄隔幕;而這次是四面台,完全打破我對傳統劇團的觀念,這完全是大型舞台劇難以達成的效果。我一入場,看見觀眾坐在四邊,頓時還以為對面人群也是演員,後來才了解原來這特殊設計就是四面台,節目演出前,工作人員還呼籲場中會有演員穿梭,請大家不要驚慌。

舞台實際位置很小,我有點懷疑在這麼小的空間中真能達到劇場效果嗎?但我很快的發現,劇團的魅力遠遠超乎我想像。而且節目開始演出還真沒有人提醒,直到王宏元(男主角之一兼導演)拖著行李箱從四邊角落走出時,才意識到演出開始,週邊的討論聲音才突然消音掉。不曉得是小劇場的關係,還是台南人劇團喜歡來這套,也沒明說節目開始(只有工作人員說節目即將開始),也沒有傳統上的拉開大布幕,亦或是燈光變暗變亮等訊息,演員直接蹦蹦的走進舞台(舞台跟觀眾席間沒隔閡也沒高度差),第一次看戲害我以為是觀眾在玩笑,愣了一會才意識到節目正式演出,每次都讓我顫心顫驚的。

演員們都相當相當年輕,預估只有二十五左右,光是演員的出場,就能感受到宣傳品上所寫的青春洋溢偶像劇場(要說偶像一點也不為過,男主角張家禎真的好帥)。

角色的出場常常能襯托出一個角色的特點,例如說,女主角之一的茱莉亞就騎著滑板車出場,連個台詞都沒有,只有騎著滑板車沿著舞台對角線滑過去,這麼有特色的出場方式很難不抓住觀眾的眼睛,而滑板車正是朝氣活潑好冒險的青少年喜好的運動之一,而茱莉亞這個女孩正是標榜著就算亂闖跌倒迷路也絕對不放棄目標,此外茱莉亞也是眾多年輕女孩的化身,女孩子對愛情的狂熱憧憬,想追就追,但偶爾還是要故裝矜持。

劇情當中,四人面臨了愛情難題,四人拉扯著或大聲叫拔著,在這只有四人的舞台,把整個氣氛都膨脹到最高點,我自己的情緒也隨著快崩潰的女主角、怒氣中的男主角的心情起伏著,感覺所有氛圍像被拉緊的橡皮筋般就快要升到最高點就快要斷裂,而在那最緊張的時刻下,女主角的一聲大叫,其餘人都停止爭吵,凝重的氛圍才瞬間消散掉。

劇場就是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可以瞬間將大家的情緒跟眼神凝聚在同一點,雖然四面台大家看的角度不同,但同樣都被此刻的氛圍團團包住,感覺上自己心中有個鼓鼓的情緒,像吹氣球般不斷不斷的膨脹,直到女主角大叫一聲,將現場情緒冷卻掉,要不然我真覺得我就要迷失在四人故事中了,真的只能用全神貫注來形容,也許真連眨眼的動作都忘了做。

雖說是莎士比亞的劇本改編,但我覺得我在看戲的當中,彷彿在看身邊朋友的故事(很明講就是我沒談過戀愛),朋友之間的吐槽挖苦以及只有很body的死黨才會有的親密動作,朋友間為了愛情見色忘友,為了新歡拋下舊愛卻又對過往情人念念不忘。

儘管原著是百年前的劇本,但套用在現在,一樣是我們生邊週遭的故事,只是沒有人會用吊繩爬進女生宿舍,沒人會用文謅謅語句互開玩笑,取而代之的則是寫情歌說火星文宅文化等等,有那麼一刻,我真的覺得舞台上的故事並非只是故事而已,那是我們生活中都會遇到的事情、生活中的縮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