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孩子,不是不能兇的



孩子,不是不能兇的...
只是兇不了。

(望天)












每週一固定到我的學校附近的小朋友家當志工家教。
第一次『上班』,阿娟載我到那附近,但時間甚早,所以我在附近公園晃一下。
唉咿!!鞦韆被占走了。

在此鄭重聲明,盪鞦韆真的很好玩(正色),感謝kiop冒著丟臉(已經丟了)的勇氣陪在下我盪阿盪鞦韆甚久,梁阿娟陪我在日幕的公園裡盪鞦韆。
鞦韆真的很好玩!!(重申)
But,那個公園鄭重標示著,遊樂器材專為小朋友打造,大人乘坐遊玩若損壞需自行賠償。
超掃興。

不能玩盪鞦韆的情況下,只好拿出第二備案:假裝文藝青年在石椅上閱讀詩集,有茶色風衣者佳,天氣蕭瑟更有風味,但請務必注意不要刻意製造落葉以免觸犯破壞公物法及森林保護法。

沒有詩集,但有封面很像詩集的散文本。
沒有茶色風衣,但有黑色長外套。
天氣蕭瑟(日暮時分)勉強有,但是天色太暗導致無法閱讀字面已經不是蕭瑟二字可以適用的範圍了。
落葉有,但是請不要一直往我身上掉...

重要的是,即使沒有上述條件,也記得要找有居民而不是野狗的公園,你知道的,(偽)文藝青年也是很虛榮的!!

總而言之,終於撐到家教時間了(重點)。

第一次家教,總是很雀躍也很擔憂的。
擔心小朋友不配合把自己一片心意往地上踩,擔心自己不能勝任。
雀躍,家長會請喝糙米漿。(黑線三條自己畫)

站在門口,兩個小朋友已在客廳等待,但我卻沒尋到家長,擔心擅入會讓小朋友們不安,所以在門口等待家長。
小朋友們疑惑著問我為什麼要等父母回來才可以,我也只能聳肩、拖了鞋進屋內。

小朋友們開始寫功課,我也坐在旁邊繼續看手中的散文集。桌上的家庭聯絡簿大大敞開著,我不知道能不能翻閱,禮貌性的問了一下,回應的卻是小朋友們認為理所當然我要做的事情之一包含察看聯絡簿。

好吧,我的確不知道這件事,小朋友們已經習慣的事情對我來說可是第一次,老實說,有一點點的那麼挫敗感。

很僵硬的氣氛,各自做各自的事情,我看我的書,小朋友寫自己的作業,較小的弟弟一寫完就跑去玩電腦了,獨留哥哥一人跟功課奮鬥著。我想要的不是這樣,不是這麼例行性事務的感覺,應該要有點互動,可是我不曉得該怎麼做,忐忑著。

後來哥哥邊寫著功課邊盯著不遠處的電腦螢幕,整個就是小朋友的標準模式,很可愛,可是讓我有點傷腦筋,哥哥的手就停了下來,尤其是那本數學習題本,幾乎是停滯無進度的。
弟弟專心的玩著電腦遊戲,我瞥了一眼,發現現在小學玩的遊戲我小學也玩過,突然覺得不曉得該吐槽到底是誰跟世界脫節這種不重要的問題。
弟弟跟哥哥很認真的問我家裡有沒有電腦、小學就有電腦了嗎等等有些令我發笑的問題。

拜託我才跟妳們差7歲左右而已吶!!你手邊玩的那台主機我才要問是哪個年代的了(笑)。

弟弟玩的電腦很...well,破爛。(這種話好傷人)
隨便開個網頁也可以當機很久,換角度來說也是很了不起啦...(喂!!)

雖說小朋友們的家境不是很好,父母晚上還要工作,將近十點我離開的時候都還沒看到家長歸來,不過小朋友們很自主,還是可以放心的。只是覺得小朋友們對我這般大學生的想像跟我小學時代的想法很相近,不知不覺得會心一笑了起來。

話說回來,電腦一當機(停擺)哥哥就會奮不顧身的跑過去殷勤關切(作業作業阿小弟...淚),害我在那邊輕聲慢勸的哥哥寫數學作業。

我相信應該沒有人聽過(包含我)我用超輕柔的聲音說話,整個就是不敢置信,plus一看上那兩個可愛的小朋友會自動切換聲頻(超神!!)。現在要我切換聲音真的很困難,那是不知不覺中做出的反應,我很擔心如果我用原本聲音說話,小朋友們會以為我感冒聲音啞了...

弟弟說他要先回家拿健保卡晚些時間要看牙醫,就自己騎腳踏車跑走了,回來之後魯著哥哥陪他看牙醫。
我想了想,反正沒事,乾脆我帶弟弟去看牙醫好了,也因此我輕聲慢勸的請哥哥繼續寫數學功課。(這輩子終於發現我並非很有耐心,只是容忍度很大。)

哥哥的數學不差,只是看到中文題目就卡住了,我一點也不清楚哥哥是到底不想去看題目還是純粹要裝傻。
大王說:那就翻譯成英文題目啊!
我:可是我不會寫正方體圓柱體的英文單字阿!!(翻桌)
一旁的弟弟喃喃著要去看牙醫(一邊黏在哥哥旁邊),我只好加快速度用分解式方法把中文題目拆開來,好讓哥哥一步一步的寫下算式。
簡單來說,差不多跟我念你寫很相近了。(弱化)

後來帶弟弟出門看牙醫,一路上跟弟弟聊天聊什麼我忘光了(攤手),到了診所,給護士健保卡之後還寫了些基本資料(就初診時要寫的)。
有點想代勞,不過覺得有些事情該讓小朋友自己來會比較好。這個階段的小朋友總是天真且堅信自己有能力的想嘗試很多事情,那麼我也不便打擾。

看診結束後,醫生夾起剛拔掉的乳牙給我看,我嚇到了,完全不曉得醫生的用意在哪。
我心裡想的只有,為什麼要拿牙齒給我看,我不是弟弟的誰誰誰阿,只是他家教老師而已,拿牙齒給別人看就好像把未來交給那個人一樣,天阿天阿(回音)!!這責任好重大!!

後來大王很不客氣的笑我想太多。

第一天的感覺很開心,兩位小朋友很可愛很可愛(強調),雖然說那台電腦很棘手,動不動就吸走小朋友的注意力。

整個晚上弟弟一直跟哥哥"魯"要喝飲料之類的,真的很可愛。
大王跟我說小心妳會寵壞他們。阿阿,來不及了,不是故意要寵,是捨不得兇。

弟弟隔天還有牙醫預約,可以的話還想順便代隔日的班說。

2 則留言:

少言 提到...

小朋友好可愛~~~
我也要去慈幼啦~~~~(滾動)
為什麼義光不收我~~~(哭哭)

Sonic‧湛藍‧迴響 提到...

小朋友不夠多阿...
((汗